李世石“神之一手”演驚天逆轉 “阿爾法狗”變棋盲

2016-03-14 09:53:21





在昨天進行的“人機大戰”第四局比賽中,已經無路可退的李世石憑借著中盤的“神之一手”,擊敗瞭狀態越來越好的谷歌圍棋AlphaGo,將比分改寫為1:3。有棋迷賽後評價道,這一刻,全世界棋迷的台中月子會所心被點亮瞭。

於無聲處聽驚雷

或許是少瞭勝負的壓力,昨天的李世石顯得較為輕松。即使如此,電腦在前半盤仍然表現得相當出色,令李世石頻頻陷入“長考”。當比賽進行到2個半小時時,李世石僅剩下17分鐘,比AlphGo足足少瞭1個小時 ,不少觀戰棋迷甚至表現,看來又要輸瞭。

危難時刻方顯英雄本色,李世石此時充分展現瞭一位頂級勝負師的感覺,於第78手在中腹走出瞭石破天驚的一挖。此招一出,立刻讓AlphaGo後面的招法大亂。

台中產後月子中心 一直觀戰的世界冠軍柯潔表示,電腦後面完全是在亂來,他甚至首次在這場人機大戰中看好李世石。而世界冠軍古力則在下至第110手時就台中產後護理推薦宣佈李世石必勝,他甚至將第78手的神之一挖形容為“天外飛仙”、“棋魂附體”……世界冠軍孔傑認為,電腦前半盤是頂級高手,後面秒變成不會下棋的小朋友,收官階段更是讓人無語。

這場勝利彌足珍貴

當李世石賽後走進新聞發佈廳現場,現場響起瞭掌聲和歡呼聲。“我第一次因為獲勝受到如此隆重的祝賀。今天能贏,我非常開心。非常感謝大傢,隻贏瞭一盤,不需要這麼隆重的。”李世石誠懇地說。

李世石表示,我想起賽前說過會以5:0、或者4:1贏得比賽,如果之前我真的贏瞭三場,那麼今天哪怕失利一場,也會是巨大的傷害。但正因為我輸瞭三場,如今贏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回一場,這一場勝利對我如此彌足珍貴,我不會拿它跟任何東西交換。

在談及比賽中的“神之一手”時,李世石認為,當時局面非常危險,我想瞭很久,感覺這是我惟一的選點。

明天雙方將進行第五局的較量,按照圍棋規則,在前四局棋雙方交換黑白行棋後,第五局將重新猜先。對此,李世石向谷歌方提出,這局執白獲勝,下一局能否不猜先,讓我執黑,這樣對我來說,獲勝才更有意義。對此,谷歌方沒有異議,這也意味著,最後一局棋,李世石將執黑先行。

電腦是如何認輸的

谷歌DeepMind鞏固學習小組負責人大衛·席爾瓦在談及AlphaGo下棋的原理時表示,它不會根據對手來下棋,隻是通過計算來確定每步棋勝率是多少,選擇最有可能獲勝的落點。如果勝率低於一定程度就會彈出提示認輸,通知我們的工程師。

AlphaGo創始人哈薩比斯則認為,AlphaGo在第79子時犯瞭錯誤,但是一直到87子才發現。短短幾個子的時間,AlphaGo的勝率從70%陡降至40%以下,發現時為時已晚。這其中的原因很可能是由於AlphaGo在復雜情況下的判斷還是不夠客觀,碰到沒見過的下法時會犯錯誤,而且在犯錯誤的時候不能夠及時發現,會接連出低級錯誤。對人類來說,如果犯瞭大錯誤,應該很快就會發現並且糾正,但是機器的反應都是連續的,不能做出及時調整,這也許是AlphaGo的一個致命弱點。“我們也非常高興,這個比賽是為瞭看看AlphaGo的實力,測試極限、改善提高它,也需要李世石這樣優秀的天才棋手。這場失利是非常寶貴的,我們回去還要改善AlphaGo。非常期待最後一場比賽。”(本報記者李勇)



編輯:小微台中產後護理之家



分享到6.79K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fs8n2jxg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